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科比宣布本賽季后退役 青春有你,慢走科比

2015年12月01日08:4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青春有你 慢走科比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再長的劇本也有結束的那一天。37歲的科比·布萊恩特,那個曾經無所不能的“飛俠”,終於要“降落”了。昨日,科比在與步行者的比賽之前宣布,自己將於這個賽季結束后退役。如果湖人沒能打進季后賽,那一天將是2016年4月14日。

悲涼境遇掩蓋不住的偉大

在科比宣布退役之后,他依舊竭盡全力希望帶隊爭取一場勝利。但在4節比賽結束后,湖人依然在這個特殊的日子遭遇了一個這個賽季變得常態化的結果——輸球。

103比107不敵步行者后,湖人已經遭遇6連敗,這個賽季迄今他們僅僅贏了兩場球。糟糕的戰績和青黃不接的球隊現狀,也許是科比決意離開的最重要原因。

在科比職業生涯的第20個賽季,他在場上依舊會開啟“單打模式”。目前他的球權佔有率高達29.7%,為球隊最高﹔但他的助攻率僅為20.3%,是自1998~1999賽季以來最低的。

科比的現狀,顯得有些悲涼。他也遭到了來自球隊內外的壓力——隊內有年輕球員希望他退居二線,不要再佔用那麼多出場時間和出手機會﹔球隊也希望他和加內特、諾維茨基等老將一樣退居二線,自降薪水。然而,這些科比都不可能接受。科比此前曾經表示希望賽季結束后再做是否退役的決定,顯然是迫於壓力,他現在就公布了這個結果。

科比終生都在追求勝利,他年輕的時候就有人把他稱為喬丹接班人。但他自己從不認可這種比較,而是希望做“最好的科比”。現在已經沒有人否認,他是一名偉大的球員。

NBA聯盟總裁亞當·蕭華在科比宣布退役后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稱“科比是我們這項運動整個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

蕭華還表示:“與全世界范圍科比的億萬球迷一起,我恭喜他打出了如此卓越的職業生涯,同時也為他留給世人無數激動人心的美妙回憶而向他表示感謝。”

離開后,奧運會還能再見?

盡管喜愛科比的人和討厭他的人一樣多,但他真的宣布退役的時候,更多人送來的是祝福和敬意。

來看這場比賽的球迷,每人都收到一封內容催淚的“告別信”。賽后科比也專門召開了一次新聞發布會。“我不會(在退役儀式時)流淚,但如果說我不會情緒激動,那是說謊。”科比說,“在退役之后,我可能會寫書。因為我喜歡講故事,我也喜歡分享經驗給別人。”

17次入選全明星、1次MVP、5次總冠軍、2次奧運會金牌,這是科比得到的、聯盟中大多數人難以企及的榮譽。科比也表示,希望把經驗分享給聯盟中的后輩們,“哈登、歐文等人都常打電話和我交流,討論比賽中的問題,我非常願意和他們分享我的經驗。”

邁克爾·喬丹是最早得知科比退役消息的人之一,喬丹給他的建議是:“你隻要享受你的比賽,就好。”

湖人的主場斯台普斯球館裡懸挂著一幅標語:“Heroes come and go but Legends are forever(英雄一時,傳奇永生)。”科比在這個球隊、這個聯盟,早已是一個傳奇。

這個傳奇盡管說了再見,但還可能在明年的奧運會上一展風採。美國籃協主席杰裡·克朗吉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科比依然有機會爭奪參加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一個席位,“他曾經幫助球隊拿過2008年和2012年兩枚奧運會金牌,美國隊的大門向他敞開。”

“飛俠”難舍的中國情緣

即將離開賽場的科比,在心裡一直給中國留了一個特殊的位置。昨天的告別發布會中,他甚至用中文說了兩個字:“謝謝。”

科比一直是中國功夫的崇拜者,他一直自稱是李小龍的鐵杆粉絲。“我的籃球事業中,很多靈感源於中國功夫。我看過李小龍的中國功夫書,表面上看他的書裡僅僅是說功夫,但實際上裡面有很多理論——包括對於訓練方式和細節的關注。”科比說,“我最受用的是一句話,‘無招勝有招’,比如在比賽中對方要對我防守,想要阻止我,但他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我也不會有固定的應對模式。這和氣功理念相關,是一種由上至下的感覺。”

算上今年夏天,科比已經連續10年夏天來到中國。雖然過了巔峰期,但他的人氣是任何一位NBA球星都不能相比的,所到之處無不交通堵塞。

廣州,也是他在中國最喜愛的城市之一——就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舉辦之前,他曾來到廣州,不僅接受了廣州日報的獨家專訪,一向不會隨意接受禮物的科比,還拿著亞運會吉祥物樂羊羊親密合影,並誠摯地表示了對廣州亞運會的支持。

在他從NBA退役之后,他會像麥蒂一樣選擇來到CBA,回報喜愛他的中國球迷嗎?

“絕對偶像”的離去

科比宣布退役,標志著NBA“絕對偶像”時代的結束。什麼叫“絕對偶像”?在科比之前,還有一個邁克爾·喬丹。所謂“絕對偶像”的特質,要有出類拔萃的球技、獨特的人格魅力、足夠多的榮譽,還要有一種“忠誠”——喬丹的職業生涯是紅黑色交織的﹔而科比的整個職業生涯都在湖人,他的血液是紫金色的。

21世紀的前10年,科比扛起了喬丹退役后整個NBA的偶像大旗。他從一名出色的球員,逐漸變成了NBA的一個文化符號。而在NBA近年最重視的中國市場,論人氣而言,無論是巔峰期的勒布朗·詹姆斯、杜蘭特,還是這幾年成為一線大牌的哈登、庫裡,都完全無法比擬科比。即便科比退役之后,想必他依舊能夠擁有超高的人氣。

在NBA的造星系統裡,科比的品牌將繼續閃耀。隨著他的退役,他當年在球場上的那些輝煌瞬間,也將慢慢成為新一代球迷口耳相傳的傳奇。

現在的NBA已經進入群星亂戰的年代,這對整個聯盟是件好事,但再也沒有一個讓所有人都記住、讓所有人都去念叨的那麼一個超級偶像球星,是不是讓人感覺有點遺憾?(黃維)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