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人民網>>體育>>正文

大運觀察:學習訓練兩不誤 大運村裡“學霸”多

2015年07月13日17:2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著我國體教結合的發展,我國大運會代表團中大學生運動員的比例逐年提高。本屆大運會,除體操、跳水等專業性強、普及率不高的項目外,超過85%的選手都是大學生運動員。大學生運動員平日裡主要的任務還是學習,在學習之余進行體育訓練。他們不光有良好的運動技能,還有豐富的知識和多樣的性格。

大學生運動員以學為主 考試不過照樣挂科

許多運動員都表示,自己作為體育特長生,在學校的文化課學習上並沒有特權,最多就是學校給特長生延長一年的學時,但是上課、考試、畢業論文的要求與普通學生完全一樣,考試不過就隻能補考,再不過就要重修。北京大學男子百米選手楊洋就非常直白地說:“在北大,本科生沒有體育班這一說,我跟其他學生是一模一樣的,老師也不會因為你是體育生就放寬尺度。他們總覺得你是僥幸進來的,所以會看你看得更嚴。”

熟悉中甲聯賽的球迷對北京理工大學應該並不陌生,本次大運會中國男足正是以北理工校隊為班底組建而成,球隊主帥袁微對記者說:“我們學校對學生文化課的要求非常嚴格,這些球隊的隊員除了在課時安排上和普通學生不太一樣之外,學習課程的內容和其他學生完全一樣,如果一旦有兩門考試不及格就要被停訓。”而作為男、女籃班底的北京大學對學生的要求更為嚴格,這些隊員平日裡隻能在放學后進行訓練,學校對他們的文化課沒有任何特殊照顧,有好幾位隊員因為大運會和期末考試沖突,而被老師直接挂科。

學習訓練兩不誤 大學生運動員學霸越來越多

大學生運動員在學校既要學習又要訓練,壓力很大,但是有一些學生卻能很輕鬆地完成學業。來自成都體育學院的鄭霜雪為中國代表團斬獲了本屆大運會的首枚金牌,這位小姑娘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學霸。賽后她能用流利的英語接受外國記者的採訪,平時的興趣愛好是數碼電子,畢業后想到國外大學繼續深造。在本屆中國大運代表團中,像鄭霜雪這樣“體學兼優”的例子並不在少數,來自清華大學擊劍隊的呂德龍,高考成績達到了640多分﹔同樣來自清華大學的男排隊員李晨昊高考588分,超過清華體育特長生招生分數線100多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林憶是女排的二傳,本科時就是經濟管理學院的優秀生,保送研究生學習國際貿易后又成為優秀研究生,去年她還憑借出色的學習成績前往日本做交換生。

大運會中國代表團執行團長楊立國表示,大學生運動員就應該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同時訓練體育,而不是在練習體育的過程中學習。他說:“一定要讓這些搞體育的孩子接受教育,在受教育的過程中發現他們的體育特長,然后再讓他們接受訓練,一定要先學習后訓練,不耽誤時間。”

大學生運動員訓練效率高 有望為職業隊輸血

由於大學生運動員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對於事物的理解能力更強,對教練安排的訓練和戰術理解得更快。北京師范大學女足教練畢妍說:“這些大學生思維更靈活、思路更開闊,而且思考問題的角度更多,理解能力更強,所以訓練大學生運動員比較輕鬆,很多事情教練說一遍她們就能理解了。”

而且,由於大學生運動員每天的訓練量不大,也保証了他們對訓練的熱情,訓練效果反而更好。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女排教練楊昊說:“因為我們的學生每天訓練也就兩個小時,排球對於她們來說更像是一種興趣,所以她們每次訓練的時候都特別認真,效率很高,訓練效果也非常好。”

現在越來越多體育特長生都會選擇進入大學一邊學習一邊訓練,而不是職業體校。許多教練員都表示,從大學中選拔職業運動員完全是可行的,但是由於學校教練水平還有待提高,學生訓練時間不系統等問題,目前要在我國實現還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

讀研、深造、職業化 大學生運動員出路多種多樣

大運會期間,多位接受採訪的運動員都希望在本科學業結束后繼續讀研深造,既延長了運動生涯,又學到了更多文化知識,一舉兩得。並且,一些優秀運動員在畢業后還可以留校任教。前國腳畢妍、前女排國手楊昊都是研究生畢業后留在學校任教,剛剛在大運會上奪得半程馬拉鬆的張瑩瑩,也已經確定研究生畢業后將留校擔任隊員兼教練。

還有一些運動員希望在大學畢業后嘗試職業體育,北京大學男籃主力郭凱就是其中之一,雖然還沒到畢業時間,但是他對記者表示已經計劃參加CBA聯賽,目前也有一些球隊在跟他聯系。明年畢業之后,他就將參加CBA聯賽選秀。據中國大運會男籃教練張劍介紹,這支大運中國男籃中,有四五名球員已經確定參加本賽季CBA聯賽選秀。

除了繼續深造和走向職業聯賽,步入社會,找一份工作則是大部分學生的選擇。在中國男足、北京理工大學男足教練袁微看來,這些大學生運動員的就業形勢一片大好,他說:“我們學校球隊裡許多優秀的球員既是研究生又是黨員,既有文憑又有足球特長,許多企業都搶著要。他們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還能帶動企業文化發展。就業情況非常好。”

大學生運動員性格更開朗 待人接物落落大方

本次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運動員不僅在競技場上展現了高水平,同時也體現出了中國大學生陽光、健康的形象,選手們在賽場內外待人接物都十分得體。相比於採訪職業運動員時刻板的一問一答,在大運會的採訪區總能傳來陣陣歡聲笑語,這些大學生運動員們思維敏捷,落落大方,面對記者毫不怯場,而且緊跟時代潮流,總能蹦出一些時髦的詞匯。

大運會期間,中國代表團受邀派出部分運動員參觀了光州湖南大學。在參觀過程中,幾位大學生也登台獻藝,他們在舞台上輕鬆自如,引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和笑聲。在回程的路上,記者們也都感慨,大學生運動員的精神面貌就該如此。

男足比賽,全場隻有一名觀眾,比賽結束后,中國男足全體隊員都跑到看台下,向那名觀眾鞠躬致謝。

在光州大運會上,這些大學生運動員不僅展示了高水平的競技能力,也體現了豐富的性格魅力,他們用實際行動証明了教育和體育並非矛盾。(楊磊) 

(責編: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