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張稀哲坦陳德甲心路歷程 澄清回流中超傳言

張巍

2015年06月23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稀哲 隻想再搏一把

本月底,張稀哲就要返回德國,沃爾夫斯堡新賽季德甲的准備期馬上就要開始。在回國之前,張稀哲如約接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的專訪。過去的半年他一直沒有獲得出場機會,但是他並沒有放棄的打算,闖蕩德意志的他,依然想再拼搏一下。

在狼堡好好練一夏天

最新的傳言,張稀哲將要離開沃爾夫斯堡,但是張稀哲自己卻否定了這一切。在德國的半年,張稀哲度過了有些落寞的時間,曾經距離上場那麼近卻沒能成功,張稀哲的內心五味雜陳。

北京青年報(以下簡稱北青報):最近有傳言說你要租借離開沃爾夫斯堡?

張稀哲:沒有,我也不知道消息都是怎麼來的。我最近都沒有跟我的經紀人聯系。

北青報:那你自己的打算呢?

張稀哲:我自己是希望可以租借到一個能穩定打上比賽的球隊,但是俱樂部一直不同意,所以也就沒有繼續談這個事情了。

北青報:沃爾夫斯堡下賽季會參加歐冠,大家對你都充滿期待,畢竟之前隻有孫祥一個人參加過歐冠的比賽。

張稀哲:說實話,我真的沒有想到這些東西。我現在想的隻有一個東西,就是想要完整地參加一個夏季的准備期,畢竟我去年是冬天半程加盟的,今年夏天好好准備,看看有沒有機會。

北青報:狼堡不同意你離隊的原因是覺得你很有潛力,能給球隊帶來幫助。我想知道,這些東西教練有跟你透露或者溝通過嗎?

張稀哲:我覺得這些東西都是說給媒體聽的吧,教練應該不會跟隊員說這些,至少沒有跟我說過。不過上賽季最后一個階段,黑金對我的訓練是認可的。

北青報:你之前回上海參加活動的時候,跟我說過回去之后會有機會?

張稀哲:其實當時我是不希望回來參加活動的,畢竟那段時間的訓練和准備都還不錯,但是畢竟是俱樂部和贊助商的活動,主教練也得尊重那邊的決定,但是回去之后還是因為各種原因沒能上場,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知道自己進大名單的時候,其實已經沒什麼感覺了。

北青報:你覺得留下來機會大還是離開機會大呢?

張稀哲:這些東西是沒辦法假設的。之前主教練也說過會有機會,最后不是也沒上嗎?走出去也不一定就一定會打主力。我覺得還是尊重現實,先按照新賽季准備著,不管是走還是留,都要夏訓不是嗎?

沒想到在德國這麼難

從中超到德甲,張稀哲面臨著艱苦的適應過程,曾經他連跟上球隊攻防轉換節奏都有些吃力,更有過呆不下去的時候,但是現在熬過這一切的他已經可以從容面對了。不過張稀哲還是坦言,“還是把困難估計得太少了。”

北青報:以前交流的時候說過不太適應那邊的節奏和速度,現在適應得如何了?

張稀哲:最后一個月時候適應得差不多了,場上的交流沒問題了,隊友喊左右上下,招呼一起逼搶也能聽懂了,最重要的是速度能跟得上了。剛去的時候真跟不上,攻防轉換節奏太快了,前場緊逼的速度也太快了。

北青報:你覺得適應德國的生活和足球,哪樣會比較困難?

張稀哲:我覺得完全融入生活基本不可能。人家從小就是在歐洲那種生活環境中成長,文化的差異的確很大。其實五大聯賽的踢球方式跟我們這邊也差距很大,但是適應足球比適應生活要簡單多了。

北青報:出發之前你也跟佳一請教過在德國踢球的經驗,但是感覺出去之后還是遇到了特別多的困難?

張稀哲:對。首先選擇了這個隊伍,隊員個人和整體的能力都很強,說實話真的沒想到會這麼不適應。去之前看錄像帶,自己覺得適應一段,訓練一段,應該就會有機會,但是現實卻是非常困難。

北青報:半年沒打上比賽,是不是最困難的?

張稀哲:說實話,我自己是做好了半年打不上比賽的思想准備的。但是在三個多月四個月的時候我還是覺得快呆不下去了。不過最終還是熬過來了。其實自己心理調節很重要,就覺得自己好不容易出來了,干嗎不再拼一下,堅持堅持。

北青報:怎麼熬過來的呢?

張稀哲:就多跟朋友家人溝通一下,說說話,分散一下注意力,再加上慢慢地開始適應,就好了。其實那個時候最著急的除了我自己,還有我父母。畢竟他們離得遠,我打不上比賽,他們知道我心情不好,但是又不知道應該怎樣勸解我。

北青報:在去狼堡之前,其實荷甲也有隊伍找過你?

張稀哲:我知道。但是那時候狼堡跟我接觸了超過一年的時間,而且說實話,那個時候的狼堡沒現在這麼強,剛開始接觸我的時候,比起最后簽約的時候,隊伍變化很大。當然這些我跟我經紀人還有狼堡球探都一直有交流。自己覺得他們也有失誤,也有發揮不理想的時候,不過親身參與其中之后,頭腦中的認識和實踐,總是有很大差距的。

北青報:所以說你覺得狼堡作為留洋起點,是不是有點太高了?畢竟很多日本球員都選擇相對較弱的球隊起步。

張稀哲:我覺得也不完全是。在狼堡或許打不上比賽,但是每天跟各個國家的一流球員一起訓練,也能收獲在普通球隊收獲不到的東西。

干嗎不再拼一拼?

採訪的當天中午,張稀哲剛剛跟隨國安完成了一堂訓練課,他用充沛的熱情在等待著德甲准備期的到來。對於外界對他的質疑,張稀哲並不打算辯解,也不打算讓自己受到影響。出現在中超看台的他,一度讓人產生他會回流的錯覺,但是張稀哲沒有這個打算,因為他已經作好了再繼續拼搏一把的決定。

北青報:面對歐洲球隊的夏季准備期,你有心理准備了嗎?

張稀哲:聽說會很辛苦很累,熱身賽也會很多,在這些熱身賽裡面,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吧。

北青報:新賽季狼堡三線作戰,是不是意味著你的機會會更多一點?

張稀哲:其實上賽季后半段也一直是三線作戰啊。現在球隊的個人能力很強,也很少出現大面積的傷病,所以我覺得還是靠自己吧。這樣爭取來的位置才會更穩固一些。

北青報:對於網上的評價怎麼看?畢竟很多評價聽上去很刺耳。

張稀哲:應該說現在心理承受能力特別好,我也左右不了別人怎麼想,踢好我自己的球就行了。

北青報:聽說有中超的球隊聯系你回來?好像也包括國安?

張稀哲:嗯。的確有中超球隊聯系我,國安也問過我現在什麼打算,但是我還沒有打算回來,所以也就不考慮這些事情了。

北青報:馬上就要回德國了,自己什麼感覺?

張稀哲:德甲球隊的夏訓一上來沒什麼恢復訓練,一上來就是對抗,所以我在家裡呆了一周左右就回來跟國安訓練了。比起其他隊員可能少休息了20天,但是為了更好地准備夏訓,也是值得的。干嗎不再拼一拼,這就是我現在的想法。

文/本報記者 張巍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採訪手記

“曼薩諾也跟我聊過……”

“可惜了,如果對恆大的比賽稍微晚兩天,我就可以去廣州看國安的比賽了。”張稀哲話裡多少有些遺憾。由於與自己回家鄉武漢的時間沖突,張稀哲錯失了客場為國安助威的機會。

5月底結束整個賽季的比賽之后,張稀哲從德國回到了香港,並在廣州等著國安,出現在大學城體育場看台上的他,目睹國安戰平了富力的比賽。而在回到北京之后,張稀哲一邊跟國安訓練,一邊在工體觀看了3比0戰勝泰達的比賽。“現在隊伍踢得真的挺好的,去年我在的時候才贏他們2比1,今年都3比0了。”張稀哲開玩笑說。“國安問過我,主教練(曼薩諾)也跟我聊過,但是現在真的沒有想過回國。”張稀哲的目光,至少目前還在歐洲。

不過張稀哲一直在關注著國安,在德國的時候每場比賽都看了,畢竟這裡是他職業足球生涯開始的地方。這個在社交媒體上用“堅持堅持”、“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等勉勵自己的留洋球員,並沒有忘記自己的起點。(張巍)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