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一次勞倫斯,為上海打開一扇門

2015年04月16日09:09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次勞倫斯,為上海打開一扇門

  卷福出席勞倫斯頒獎典禮紅毯秀 /晨報記者 顧力華

  前些天,接連接到過幾個電話,“卷福,就是那個勞什麼倫斯的票有嗎?”這幾個朋友平常對體育並不關心,他們還不能脫口而出勞倫斯,但是因為“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持2015勞倫斯世界體育獎的頒獎典禮,他們主動“掃盲”,去了解勞倫斯。

  卷福因為《神探夏洛克》家喻戶曉,他一頭小卷加上神經質的推理,還有那小眼神,迷倒了全世界一大批人。卷福演技了得,捧得過很多獎項,但主持與體育並非他的專業。勞倫斯邀請他來支持這一盛會,或許更看重的是他的超高人氣。他的加入,其實也是為勞倫斯打開了一扇門,吸引那些體育門外漢的影迷,能夠走入體育的美妙世界。

  勞倫斯打開了大門

  當然,勞倫斯頒獎典禮是為很多人打開了大門。頒獎盛典前夕,楊揚、科馬內奇和克拉莫三位勞倫斯學會委員專門為30位特奧小選手上了一次特殊的滑冰課,帶領他們學習冰上技巧,這是融合運動的又一次落地嘗試活動。

  “融合運動”,是特殊奧林匹克運動聯手勞倫斯所支持的項目中主要的全球計劃,該計劃直接幫助了4039位特奧運動員、3232位合作伙伴和1483位中國教練。這是特殊奧林匹克運動在中國當前的一個戰略優先項目,在全國范圍內,推動同齡間智障人士與非智障人士的社會融合問題。活動結束后,奧運體操五冠王、體操女皇科馬內奇深有感觸地說,“體育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將人們匯聚在一起。了解這個項目的人都知道體育的包容性是最重要的東西。”

  一堂滑冰課,或者一堂足球課,時間或許不過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但濃縮是精華,短暫的時光,同樣可以對孩子幼小的心靈產生巨大的影響。14日下午,著名教練卡佩羅與知名球星古力特、普約爾、薩哈、孫雯、成耀東、謝暉、劉軍、孫吉、白莉莉等一起來到大同中學,與上海青少年足球愛好者一同在場上切磋足球。有的時候,這些教練和球星還會手把手教孩子技術動作。活動結束后,一個孩子都來不及擦掉臉上的汗水,趕忙打電話,“爸爸,爸爸!我剛剛跟古力特,普約爾、薩哈一起踢球了,古力特還教了我一個動作,我回家做給你看……”

  作為過來人的孫吉,深知這個時候一個細節可能產生的影響。當年,他還沒有成名的時候,就常常會趴在申花江灣訓練場的外面,看范志毅等老大哥訓練,他們在場上的一舉一動,都刻入到了他的腦海中。或許,未來若干年后,從這批參加足球課的孩子裡,會走出一位像孫吉這樣的球星,助中國足球踢開世界杯大門一臂之力。

  曾看到過一則新聞,一位受訪的女性說,念小學的女兒聽周杰倫在電視裡說“環保是用來做的”,就嚷嚷著要給家裡的垃圾分類。所以千萬別低估了明星一言一行的影響力,一堂滑冰課、一堂足球課,或許就是打開了這些孩子們的體育之門,心靈之門。

  上海需要勞倫斯

  當然,對於上海這座城市而言,勞倫斯頒獎禮更是打開了一扇世界了解中國體育、了解上海、了解中國的大門。

  十幾年前,當時已富甲一方並執掌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團的老總約翰·魯伯特和他的好友,全球著名攝影師蒙提·沙都共進晚餐。聊天中,沙都說:“你看,魯伯特,電影界有奧斯卡獎,科學界有諾貝爾獎,可體育界卻沒有一個最高獎項?!”向來酷愛體育的約翰·魯伯特聽罷后對沙都說:“我們就創一個出來吧……”於是,在杯酒談笑間,勞倫斯獎誕生了。

  可過往十幾年的時間裡,中國體育在奧運會的舞台上摘金奪銀。北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51枚金牌、21枚銀牌、28枚銅牌,獎牌總數100枚,創4項世界紀錄。金牌總數超越美國,獎牌總數超越俄羅斯,位居奧運會金牌榜第一,獎牌榜第二。4年后的倫敦,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38枚金牌,27枚銀牌,22枚銅牌,獎牌總數達到87枚,排名金牌榜第二和獎牌榜第二。中國已經成為了公認的體育大國。

  運動員方面,姚明走向NBA,具有廣泛的國際影響力。李娜和劉翔也都在各自的領域裡成為世界最頂尖的運動員。但是,時至今日,中國選手還沒有獲得過有著體壇奧斯卡之稱的勞倫斯最佳男女運動員的最高獎項,這不得不說是中國體育的遺憾。

  分析原因,這裡既有機緣巧合的問題,同樣還與世界對中國體育的了解和認知度不夠有關。這一次,勞倫斯來到中國,來到上海,雙方有了零距離的接觸之后,無疑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為各自打開一扇門,李娜就說,“我覺得這一次勞倫斯獎能夠來到中國舉辦,已經是在向我們打開一扇門,希望可以借這個機會向全世界更多的宣傳中國體育。”

  作為國際體壇的最大盛會,此次勞倫斯頒獎典禮也是嘉賓雲集。出席典禮的勞倫斯世界體育學會成員、嘉賓包括:學會主席埃德溫·摩西,卡佩羅、卡福、坎通納、古力特、普約爾、薩哈以及卷福等,眾星雲集,星光熠熠。卷福是第一次來到中國,來到上海,他被上海的現代化所折服,“第一次來到這裡,過去的面貌完全被新的景象所取代,這裡高樓林立,有著非常漂亮的天際線,真得非常漂亮,很現代化。”卷福也因此喜歡上了這裡,希望有機會能夠再到上海,再來中國。勞倫斯基金會全球總監奈得·威爾士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上海獨特的魅力,“上海是個全球化的很棒的城市,我非常高興今年來這裡,這個頒獎是個全世界的盛會,能夠增加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發出更多的聲音。”(甘慧)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