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李娜,想和世界好好談談

2015年04月16日09:09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娜,想和世界好好談談

  
  幾百平米的新聞發布大廳,幾十架攝影機早在一個小時之前就已經搶定好第一排位置,當大腹便便地李娜走進來時,無數盞閃光燈咔噠聲頻繁響起,李娜不自覺地用手擋了擋刺眼的光線,然后坐下,抬頭,露出了一個不常見的笑臉。無論多遠的距離,誰都感覺到一種久違的親和力。

  腹中的孩子,讓李娜臉上多了一層柔和的光暈。而多少有些水腫的手腳,逼迫她行動緩慢同時也抹殺了不少戾氣。現在的李娜,看上去如此完美,母性光輝甚至掩蓋了之前種種不快,把所有的過往化解於無形。

  但一年前並不是這樣。

  差不多從2011年李娜拿下法國網球公開賽女單冠軍開始,敵對的情緒就在媒體和她之間成立。這種根深蒂固到幾乎找不到由頭的關系,在很長一段時間制約著兩者之間的溝通。更為可怕的是,它在阻礙著一種真實情緒的傳遞,任何一句話無論從哪個口子裡流出,總會被扭曲變形。

  放眼看去,這應該是中國體育歷史中少見的情緒對立,而採訪和被採訪者之間因為一種不信任而產生的嫌隙,似乎很難簡單用誰對誰錯去說清。李娜認為媒體在故意扭曲她的表達,而同樣的,媒體也認為,李娜在正常的工作過程中表現出了不配合的抗拒。於是,一場因為溝通而導致的戰爭,就這麼打響了。

  2012年,我差不多陪伴李娜走過了所有的大滿貫賽事甚至奧運會。但那種彼此的抵觸情緒卻絲毫未能在長時間的交流中有任何和解的跡象。我們在心照不宣地完成既定工作,只是在你來我往之間,沒有任何的善意。

  那種刻意的沖突是異常不適的,雖然有些時候也有媒體記者刻意挑起的成分,但大多數時間,記者扮演的是一個無辜的角色。

  說個最簡單的例子,2012年法國網球公開賽首輪賽后新聞發布會,五分鐘前,她還在和國外媒體侃侃而談看到五星紅旗怎樣激動,但五分鐘后,也就是中文提問時間,她卻對於記者有關中國球迷的話題故意視而不見,甚至出言相沖。最后的結果是如何?在那年第二輪李娜意外出局之后,她倔強地不讓眼淚掉出眼眶,可換來的,卻不僅僅是心疼的聲音。

  沒有太多幸災樂禍,更多的是一種惋惜。如果李娜在彼時彼刻願意和這個世界好好談談,或許之后奧運會首輪出局,也不至於走得如此難堪和冷清。

  毫無疑問的,在輝煌和失敗的交界處,李娜和劉翔遭遇了同樣的問題,后者選擇是閉口不言,而李娜,則在針鋒相對中故意把自己的刺根根樹立。

  倔強,差不多是李娜身上最強而有力的標簽,沒有人去探尋其中的原因,就像每堂訓練課她都會對丈夫姜山高聲咋呼一樣,很多時間,她並不會去主動回避一些情緒問題。但有時候,所謂的真實和無禮真的只是一線之間,而李娜自己,似乎也並沒有搞清楚其中的分寸拿捏。

  唯一能左右這杆天平的,是李娜的成績。在功利的競技體育思維觀念裡,李娜在公眾唾沫中的起伏完全依靠成績來決定。但同樣的,這種隨性很大程度上讓李娜更容易和外界樹立起敵對情緒,畢竟,公眾在她失利時並沒有給予一絲一毫的憐憫之心,自然,在風生水起之時,她也不用向這個世界妥協什麼事情。

  這樣的不快幾乎貫穿了李娜職業生涯最后的四年。甚至連她的退役時刻,都因為節點不夠“周到”,而再度被媒體詬病。2014年9月,坊間傳言,李娜在沒有知會武漢網球公開賽的情況下單方面宣布退役,而這個決定,直接導致后者,這個完全為她度身定制的賽事淪為雞肋,並且很有可能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一蹶不振。

  這一點很像李娜之前的作風,你可以說是不屈服於權貴,足夠個性。但這種所謂的真實並沒有給這個世界甚至李娜本人帶來任何好處,遍體鱗傷的隻能是自己。

  現在,跳開這個工作場合上必須針鋒相對的圈子來看,李娜的過分保護欲或許是導致她和世界對立的主要原因,出於自保,她把自己偽裝成一個刺猬,自以為能拒絕外界的傷害,但事實上,無論是這個世界還是李娜本身,都因為這根根外露的鋒芒,最終兩敗俱傷。

  但這個世界終有疲倦的一天,李娜的保護欲也會因為她無謂堅持而成為過去,那麼她能留下些什麼?功過自留人評說?沒有人會那麼洒脫,糾結如李娜,如果不學會適當的軟弱,那麼在扭曲的溝通之下,她隻能和這個世界慢慢脫離。

  所以昨夜,當身懷六甲的李娜走上勞倫斯領獎台之時,無論是什麼獎項,都是最好的結局。除了公眾給予一個准媽媽的寬容,或許為了孩子,她也更願意和這個世界好好談談。這是一個好跡象,誰都不會為誰放棄最真實的自己,但作為一個母親,她肯定不再希望自己的孩子繼續和世界對立,保留的個性和適度的妥協,可能是這位新媽媽應該教會孩子的第一件事情。畢竟,誰都沒有惡意。(黃嫣)

  [2015年勞倫斯世界體育獎獲獎名單]

  1、最佳團隊:德國男子足球隊

  2、特別成就獎:李娜(中國,網球)

  3、公益體育基金獎:阿富汗滑板愛好者聯盟

  4、最佳女運動員獎:G·迪巴巴(埃塞俄比亞,田徑)

  5、最佳極限運動員獎:尤斯塔斯(美國,跳傘)

  6、最佳突破獎:裡卡多(澳大利亞,F1)

  7、最佳復出獎:沙爾克·伯格(南非,英式橄欖球)

  8、最佳殘疾人運動員獎:麥克法登(美國,輪椅競速)

  9、最佳男運動員獎:德約科維奇(塞爾維亞,網球)

  10、體育精神獎:姚明(中國,籃球)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