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校園足球需要強化足球的教育功能

徐興君

2015年04月16日09:3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校園足球,是落實習國務院“關於發展體育事業促進體育消費意見”,振興中國足球的有效和必要措施。教育部等部門聯合成立了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標志著這項工作正在逐步落實。校園足球到底如何定位,走向何方?結合本人多年從事足球的經驗和體會,談幾點看法。

一、校園足球的定位

足球長期不能回歸校園,是因為在錦標主義等功利思維模式下,足球的教育功能長期被忽視的結果。毛澤東主席在他第一篇公開發表的文章《體育之研究》中就說:國力苶弱,武風不振,民族之體質,日趨輕細。此甚可憂之現象也。提倡之者,不得其本,久而無效。長是不改,弱且加甚。如今時代,毛主席的擔憂和所描述的狀況依然存在。國力苶弱雖然已經改觀,但人民之體質,依然可憂。固然,有些問題大家看到了,但長期不得其本,以至於久而無效。存在這些問題的根源在於舉國體制下的體育發展模式,淡化了體育的審美功能,弱化甚至忽視了體育的教育功能,所以,錦標主義大行其道,爭光工程逐級落實。在某個特殊的歷史時期,這種靠金牌來提振民眾士氣,凝聚人心的方式是可取的,也是有效的,這一點固然不可抹殺。

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社會矛盾轉化為落后的生產力與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不再匹配之后,這種單純依靠體育的追求精神上勝利的方式必然落后於時代。體育是現代生活方式的重要體現,在現代化取得長足進步之后,生活方式的現代化就成為必然。體育成為一種包含了生產、消費、科技等內容的體系,其普遍性和深入程度,群眾廣泛的參與度和過去相比都有了巨大變化。因此,把體育事業辦成人民的事業是體育事業實現發展的惟一出路。因此,從小教育孩子如何成就體育人才,或者通過加強體育教育成就人才,樹立什麼樣的體育觀,怎麼樣正確地把體育融入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內化到自己的成長中,成為發展好體育事業的重要前提。

綜合以上分析,體育,隻有回歸教育,才能更加便捷深入地回歸人民,才能得到發展。否則,體育隻能是一種工具。足球作為參與人數眾多的單項體育項目,是關注度最高的第一大運動,對於其他項目的帶動作用明顯,特別是在我國,足球是最先市場化的體育項目,是體育事業的改革先行者,具備帶領其他項目發展的條件。要實現這一作用,以校園足球作為重要支撐點,是必須的和有效的途徑。

下一頁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