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曹競:寧可失錢 不可失信

2015年03月23日08: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利欲熏心的人來說,他們可能永遠都不會明白,用失去信用賺來的錢,隻能被計算在損失內。就像遼寧俱樂部,他們利用一場焦點之戰突漲票價賺來的280萬元,可能在日后用10倍的價錢也難以挽回失去的信用。更讓人遺憾的是,CBA原本就慘遭詬病的偽職業化本質,又再次在一家俱樂部的貪心面前暴露無遺。

這次總決賽其實是CBA的長臉之戰,不管是馬布裡和哈德森的天王之爭,還是遼京男籃的本土球員之戰,因為懸念叢生,戲劇沖突強烈,已成功地沖破地域,成為全國球迷心目中的巔峰之戰。冠軍雖然隻有一個,但照此勢頭發展下去,大贏家除了京遼兩隊,還有此前飽受質疑的CBA聯賽。

然而計劃不如變化快,就在球迷還在爭論比賽是否會打滿7場時,遼寧俱樂部卻“突施冷箭”,臨戰抬高票價,並將球迷此前在網絡上預定的門票全部退掉,愣是生生地將本應屬於場內的焦點轉移到了場外。而俱樂部“漲價實為打擊黃牛”的說辭,因為太過牽強以及“黃牛”照樣遍地,令遼寧俱樂部聲名掃地,亦令遼寧男籃將士無辜“躺槍”。

由於在CBA歷史上,臨時提價並非首次——前NBA球星的加盟屢屢成為一些俱樂部漲價的理由,再加上俱樂部造血機能普遍欠缺,好不容易球票成緊俏商品,遼寧俱樂部高層或許還以為此番漲價完全是市場行為,沒什麼說不過去的。

但臨時漲價和取消定單還是有區別的,前者會被指責為不厚道,但后者則是典型的言而無信,已然突破底線,令人咋舌。更何況,肯花錢買票到現場助威的,多為俱樂部忠實粉絲,對最愛自己的人下手,遼寧俱樂部的做法想必會令自家球迷寒心。而這和NBA俱樂部處處把球迷當自家人的暖心、溫情之舉,實在有天壤之別。

不過,遼寧俱樂部之所以祭出如此昏招,除了金錢的巨大誘惑,與CBA的不職業以及中國籃協的不規范密不可分。當中國足球正在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時,中國籃球卻並未正視中國體育面臨轉型的迫切,中國籃協也沒有意識到,籃球作為與足球一樣擁有無數擁躉的運動項目所肩負的使命和責任。

和之前無數個賽季的情況相似,裁判依然是場上主角,行政干預仍然會阻礙聯賽職業化的進程。一些規則的朝令夕改,更是讓人無可奈何。盡管不少高水平外援的加盟,刺激了一些地區的球市,但和足球一樣,這些隻能是短期行為,無法從根本上改變CBA的偽職業化,也難以扭轉中國籃球整體實力下滑的現狀。

任何事業的發展,都需要方方面面的合力促進。遼寧俱樂部單方面毀約漲價的失信行為,看似極端個例,實則有其生存土壤。

寧可失錢,不可失信,讓如此簡單的道理成為共識,首先得有一個講信用的環境。而現階段的中國籃球,至少這個特質還不明顯。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