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遼寧俱樂部場外起風波 總決賽票務危機令CBA遇尷尬

楊屾

2015年03月23日08: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經過兩個半小時的激戰,遼寧隊沒能阻擋住北京男籃奪冠的腳步。但作為一支球隊,他們應該感謝那些在俱樂部做出不職業的行為后,仍然對球隊不離不棄的球迷,而不只是沉浸在失敗的悲痛中——因為今晚的總決賽第六場,能容納6000人的本溪體育館內,不知有多少球迷是買高價票入場看球的。

3月20日,也就是總決賽第五戰結束后的第二天,遼寧俱樂部通過官方微博宣布,對總決賽第六戰的比賽門票價格進行調整,其中VIP門票漲到600元。不僅漲價,俱樂部還宣布,之前球迷通過網站預訂的球票全部無效,球迷可到相應的地點辦理退票手續。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軒然大波,包括遼寧本地球迷在內的無數球迷,都對遼寧俱樂部的行為感到不解。遼寧俱樂部雖然通過發表聲明進行解釋,俱樂部總經理嚴曉明也親自出面,但仍難以自圓其說。所謂“我們沒有1.8萬人的球館”、“打擊黃牛”、“讓遼寧本地球迷買到更多的票”等解釋,更被球迷視為無稽之談。

“說白了,這就是俱樂部唯利是了。”一不願具名的從事票務服務的業內人士說,“通常情況下,票務網站和俱樂部會在代理票務問題時簽訂一份合同,但由於票務網站是乙方,一般也不會對票的價格進行約束,票務公司面對這種情況也沒有辦法。”

NBA,常規賽票價和季后賽票價也不同,但都是事先就確定的價格,俱樂部肯定不會突然宣布提價。但在CBA,作為甲方的俱樂部,在決定球票價格,是否漲價和何時漲價等多方面,都處於絕對強勢的地位,票務網站為了保障和俱樂部的長期合作,對其行為也隻能聽之任之。

該業內人士還特別駁斥了宣布預售票作廢是出於遏制黃牛倒票的說法,“目前票務公司的技術能力,基本上能支持實名制購票,若出於安保要求,完全可以採用公安部技術系統進行購票比對,入場時採用實名制驗票就可以了。至於網絡購票的黃牛,在網絡平台購票條件確保公平的情況下,黃牛就只是個概念而已。”

事實証明,雖然票價提高了,但倒票和炒票的情況並沒有得到好轉。根據媒體的報道,票價提高后,總決賽第六場最高一檔2200元的球票,仍然被炒到了5000元。由此可見,遼寧俱樂部這次的做法,並不是真的為了規范市場,大有見利忘義之嫌。

有律師稱,此次遼寧俱樂部的行為,不僅有違市場行為應有的契約精神,更公然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和《合同法》,因為當初球迷在俱樂部及其授權經銷商處付款買了球票,合同就成立了,俱樂部強制要求退票的行為,屬於單方面違約。

“其實,這次遼寧俱樂部的‘球票風波’,不僅是一家俱樂部的問題,只是因為這次事件而被凸顯出來,應該說,包括CBA在內,很多職業體育賽事在球票運作上都很不規范。”該業內人士指出。

以遼寧隊總決賽的對手北京首鋼為例,半決賽迎戰廣東隊時,在北京隊先下一城后,萬事達中心就開始啟動了第四場比賽的球票銷售。雖然后來的事實是雙方確實打回了北京,但如果北京男籃以3︰0結束系列賽,恐怕萬事達中心就會排起長長的退票隊伍了。

當然,在當下像歐美那樣,實現球票市場化運作,確實還不現實。安保、消防等各個政府部門,贊助商和體育局都會從本就稀缺的球票資源中分一杯羹——萬事達中心一場1.8萬張球票,真正出售給球迷的,也就是7000張左右。由此看來,在保障球迷有機會買到球票方面,還存在很大的問題。

該業內人士指出,在忠實球迷購票的問題上,俱樂部並沒有一個延續性的制度,每次購票都是零起點。但是,國外的俱樂部為了培養球迷文化,對那些死忠的球迷,總是區別對待。CBA完全可以效仿歐美,讓那些購買俱樂部套票的球迷,在季后賽享有優先購票的權利。

“如果忠實球迷多個賽季都購買套票,那麼俱樂部完全可以把這些球迷的位置固定下來,每個賽季他們都能坐在同一個位置,這樣,球迷文化就會逐漸形成,並且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那些只是來湊熱鬧的人。”該業內人士指出。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