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京報:向老家伙們致敬

肖十一狼

2015年03月23日08: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像我這種歲數的球迷,看NBA時還沒詹姆斯、威少、庫裡、哈登什麼事。上大學那會兒,班上打籃球的“球星”,叫科比的多,叫艾弗森的比較多,叫喬丹的最多。畢業上班后,生活中逐漸又冒出了好些叫納什的“球星”。

一晃十余年過去了。當年的科比、艾弗森、喬丹們大多數已經不打籃球,偶爾相隔幾千裡聊起NBA,沒幾分鐘,便會以“等我去給娃兒沖個牛奶”、“我們家閨女要聽故事了”這種句式抽身離開。如今,連真正的納什也不再打籃球了。

遙想96黃金一代的球員,當初是多麼意氣風發:科比、艾弗森風雲對決地動山搖,雷·阿倫張弓搭箭百步穿楊,納什穿針引線鬼斧神工……然而,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答案”、“君子劍”、“風之子”相繼解甲歸田,除了准備卷土重來的“小飛俠”,還有誰能承載我們那些流光溢彩的青春回憶?

有朋友說了,還有馬布裡啊!說句老實話,在馬布裡打NBA的時候,我錯過了很多他的比賽。直到他在CBA開辟了第二戰場,並攫取了豐厚的榮譽和人氣,我才重新認識這個96黃金一代的高順位球員。從“獨狼”到“馬政委”,馬布裡用高超的球技以及永不放棄的進取精神,維系著96黃金一代的榮光。

在籃球場上,38歲的年齡當然不能說是當打之年。但馬布裡在北京隊裡的領袖作用以及他在球場上表現出來的滿格戰斗姿態,卻又不得不讓人相信他還在當打之年。有馬布裡的北京隊和沒有馬布裡的北京隊,完全是不同的兩支球隊,對於馬布裡來說,這大概就是最高的褒獎和評價了。

說到馬布裡,我又想起了我們小區一個70多歲的老人家。每天早上,當我送完孩子上學回家,拉開窗帘,總能看見老人家在籃球場打球。老人家年輕時當過兵,投籃很准,三分線外命中率奇高。閑聊時得知,老人家沒有其他愛好,就愛打籃球。

向96黃金一代致敬,向馬布裡致敬,向70多歲的老人家致敬,向喜歡籃球的我們致敬。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