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再見納時光 一代傳奇控衛史蒂夫-納什宣布退役

肖萬裡

2015年03月23日08: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上周六,獲得兩屆NBA常規賽MVP、8次入選全明星的一代傳奇控衛史蒂夫·納什宣布退役,結束了19年的職業生涯。納什開啟了NBA控衛的黃金時代,啟蒙了一大批現役超級控衛,不久的將來,名人堂必然有其一席之地。回憶納什的籃球生涯,除了精湛的射術、銷魂的傳球以及一流的視野,有9個數字不得不提。

15

太陽在1996年的NBA選秀大會挑中納什本是個意外。

選秀之前,太陽心中最想要的是科比,但被湖人截走。沒了科比,太陽“隨隨便便”在第15號順位挑了納什。當時任NBA總裁大衛·斯特恩宣布太陽選中納什后,一臉青澀的他笑著起身,和身邊的人擁抱。“進NBA打球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夢想,我每天都在努力追尋夢中的聖杯,我深陷其中無處可逃。”1995年,納什接受《體育畫報》記者採訪時說。

9

納什在NBA開局不佳,在太陽給凱文·約翰遜和基德打了兩個賽季替補后,他被交易到了小牛

在唐·尼爾森教練手下,納什成長迅速,在得分和傳球之間找到了平衡。納什的改變,給球隊帶來了改變。2001-2002賽季,納什讓小牛成為了全聯盟進攻火力第一的球隊。也就是從那個賽季開始,納什的球隊連續9個賽季進攻火力笑傲全聯盟。

181

納什職業生涯的末期在湖人度過,他曾經和霍華德、科比、大加索爾一起組成了球隊的四巨頭。在退役公開信中,納什寫道:“當我和湖人簽約時,我曾夢想把球迷帶動起來,把這座城市的激情點燃。”然而,傷病讓納什的夢想化為泡影。在湖人的三個賽季裡,球隊打了246場常規賽,納什缺席了其中的181場。

118.2

盡管NBA生涯早期幾個賽季和末期幾個賽季不盡如人意,但納什118.2的進攻效率排在NBA歷史上第10位。在控球后衛中,他隻比保羅(122.5)、“魔術師”約翰遜(120.8)和斯托克頓(120.6)低。在納什身后的人中大腕雲集,比如喬丹(118)、詹姆斯(115.9)、杜蘭特(115.5)和科比(111)。

10335

10335,這是納什職業生涯的總助攻次數,排在歷史第三位,僅次於斯托克頓(15806)和基德(12091)。

納什的助攻讓人眼花繚亂,或擊地、或空接、或背傳、或穿襠,他總是能充分利用對方防守的漏洞,給隊友送出最舒服的傳球。納什的傳球藝術中,單手傳球也讓人嘆為觀止。在一場太陽對小牛的比賽中,納什送出了68次傳球,其中47次是單手傳球。特別是那種橫穿半場的單手妙傳,曾讓太陽主教練金特利贊不絕口。

90.4

納什是NBA歷史上罰球最准的人,在他的職業生涯中,罰球命中率高達90.4%。

在2003年到2011年期間,納什有7個賽季的罰球命中率超過90%。他罰球命中率最高的一個賽季是2010年,整個賽季他的罰球命中率為93.8%。

2

納什職業生涯拿到過兩次常規賽MVP,分別是2005年和2006年。2005年,納什力壓奧尼爾、諾維茨基、鄧肯、艾弗森獲得MVP。2006年,他又讓詹姆斯、科比、諾維茨基和比盧普斯成為陪襯,背靠背獲得MVP。

在NBA歷史上,隻有12個球員獲得過多個MVP獎杯,除了納什,其他球員分別是佩蒂特、拉塞爾、張伯倫、賈巴爾、摩西·馬龍、伯德、“魔術師”約翰遜、喬丹、卡爾·馬龍、鄧肯和詹姆斯。

41

納什在41歲的時候選擇退役,而NBA歷史上40歲后還打球的球員不多,他們有威利斯、帕裡什、穆托姆博、賈巴爾、馬龍等人。在這個集團裡的后衛球員有庫西、基德、喬丹和斯托克頓。

0

和斯托克頓、馬龍、巴克利這些人一樣,納什從來沒有獲得過NBA的總冠軍戒指。事實上,他職業生涯連進入總決賽的次數都是0。

“在我們那個時代,太陽沒能拿到過總冠軍,這會讓太陽的球迷很受傷。是的,我們運氣不太好。但每次回想,我都想我本可以再多進一個球,再少一次失誤,再多一次更好的傳球。”納什在退役公開信中寫道,“不過我沒有什麼可后悔的,球館總是滿座,那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時光,謝謝你,菲尼克斯。”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