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一馬平川攬得三冠 北京4比2勝遼寧奪第3冠

田欣欣

2015年03月23日08: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馬布裡+翟曉川,這是北京隊昨晚獲勝的最大功臣。106比98,北京隊贏下總決賽第6場,總比分4比2戰勝遼寧隊,第3次奪得CBA總冠軍。終場哨響前,獲得總決賽MVP稱號的馬布裡把球拋向體育場上空,隊友們迅速在這位領袖身邊聚攏起來。科比傷停、納什退役之際,NBA“96黃金一代”中,隻有38歲的馬布裡還奮戰在賽場上,並且還能奪得總冠軍,還能捧起MVP獎杯。

帥論·閔鹿蕾

“第3冠是最難的一次”

在球員們賽后瘋狂慶祝、拍照時,主教練閔鹿蕾坐在一邊,靜靜地低著頭,口裡嚼著士力架。就在幾分鐘前,在北京隊勝券在握的情況下,他還為了一個球權與裁判爭得面紅耳赤,引發遼寧球迷向場內投擲雜物。在老閔眼裡,當時比賽還沒結束,哪怕球員已經在替補席上慶祝。

“今年的比賽特別艱難,賽制改革之后,對我們是個很大的挑戰,在這個過程中,常規賽、季后賽甚至總決賽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難,這個團隊,這幫孩子克服了很多困難,功夫不負有心人,感謝隊員們。”閔鹿蕾稱,第一次拿到冠軍,他說過人生足矣,“這次是第3個了,其實內心很激動,也很感慨,希望我的隊員們好好休息,休個假,明年再來。”

這個時候,老馬那邊也安靜了起來,他說:“我們現在要為明年努力了。”閔鹿蕾指著老馬,他很慶幸能夠與他成為伙伴,“他拿到MVP實至名歸,老馬在這個隊伍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38歲了,非常不容易,希望老馬繼續保持這麼神勇的狀態。”

在馬布裡的年齡問題上,閔鹿蕾玩起了幽默,笑問:“他有38嗎?”他接著表示,明年會考慮如何使用老馬,“其實今年常規賽我們已經在調整了,不去計較一場比賽的勝負,有時候就是想著先把前八名打進去,對於老馬的使用我們會考慮的,他的訓練還會保持好。”

閔鹿蕾認為,本賽季球隊遇到了很多困難,這個冠軍也是最難的一次,“看看我們的歷程,相對來說吉林稍微好打一點,但是他們也非常出色。總決賽雖然最后4比2,但是中間發生了很多事情,你們也都看到了,把最關鍵的比賽在客場拿下來,這真是一種歷練。”

奇兵·翟曉川

奪冠的感覺“倍爽兒”

“就是倍爽兒。”更衣室裡,翟曉川哼著小曲。2分鐘前,他剛剛拿下個人總決賽單場得分新高:27分。他成了北京隊奪冠夜的奇兵。“還是全隊努力的結果,沒有隊友的努力,我們不可能贏得這個冠軍。”曉川說。

最近幾場總決賽,在王驍輝、方碩等隊員接連爆發后,昨晚,先是李根在比賽中手感火燙,單節就拿到10分。此后,翟曉川成了北京隊的得分武器,無論是三分還是后仰式中投,皮球都能穩穩中筐。在防守端,曉川也一度用身高優勢防守哈德森,讓后者很難有出手機會。

翟曉川是幸運的,自己CBA第一個賽季,就跟隨北京隊奪冠。如今,他與球隊一起建立了新的王朝。

“北京是冠軍!”翟曉川興奮地喊著。閔鹿蕾對於這個愛將贊譽有加,“他能夠在這麼關鍵的比賽中站出來,很不錯。包括李根,前兩場狀態不好,這兩場打出來了。包括(王)驍輝和方碩、朱彥西、吉喆、孫悅,大家雖然來自五湖四海,但是這裡就是他們的家,這是他們的球隊。”

雖然出生在河北,但翟曉川已經把北京當成了自己的家。在奪得第3個冠軍后,他也很高興能成為這個團隊的一分子,“我們的球隊始終很團結,無論是困境還是逆境,大家始終團結在一起。”談到總決賽的爆發,翟曉川笑著說,“因為球隊需要我唄。閔指導給我放到這個位置上,大家一直都信任我,讓我更有信心。或許就像大家說的,我也一直在攢人品,一直攢。另外,我的這種自信也離不開大家的鼓勵。”

追問·馬布裡

“王朝是我的目標”

“我們是冠軍,我們建立了王朝。”奪冠后,走向更衣室的老馬伸出3根手指,瘋狂地喊著,他拿出手機,撥通了美國家人的電話,與他的兒子視頻通話。老馬把獎杯放到鏡頭前,告訴兒子,他獲得了冠軍,贏得了MVP。

新京報:去年奪冠時,你說最想的是放假,今年呢?

馬布裡:還是想放假,這6個月太漫長了。

新京報:3個冠軍,哪個冠軍最難?

馬布裡:每個都很艱難,沒有冠軍是輕鬆到手的。

新京報:哪個冠軍最特別?

馬布裡:每個都很特別。去年我膝蓋受傷,接受了手術,之后所有的一切都很困難。今年,很多人批評我老了,再也打不動了,但我把這些當做我的燃料。我只是等待季后賽的開始,賽季開始時,我的膝蓋雖然不是100%的狀態,但我練得很苦,一直在調整自己,付出的努力要更多一些。

新京報:今年終於拿到了MVP獎杯。

馬布裡:這個並不重要,拿到冠軍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新京報:北京隊建立起王朝了嗎?

馬布裡:當我們拿到第一個冠軍的時候,人們說你們再也拿不到下一個。當拿到第二個,人們說你們不可能連冠。建立王朝球隊一直是我的目標,也是我的動力。這很難以置信,我要感謝上帝,一直心懷謙卑,他給了我最好的隊友,我們一直努力付出,沒有人放棄。

新京報:用一個詞形容一下這個賽季吧。

馬布裡:神奇。

★頒獎

歷屆總決賽MVP:

2003-2004

杜鋒(廣東)

2004-2005

朱芳雨(廣東)

2005-2006

易建聯(廣東)

2006-2007

王治郅(八一)

2007-2008

朱芳雨(廣東)

2008-2009

朱芳雨(廣東)

2009-2010

朱芳雨(廣東)

2010-2011

王仕鵬(廣東)

2011-2012

李學林(北京)

2012-2013

易建聯(廣東)

2013-2014

莫裡斯(北京)

2014-2015

馬布裡(北京)

總決賽MVP

籃協改革馬莫受益

自從2003-2004賽季設立總決賽MVP以來,朱芳雨4次贏得這項榮譽,他的隊友易建聯兩次奪魁。在北京隊摘得首冠的2011-2012賽季,北京隊內援李學林奪得MVP稱號。近兩年,籃協在外界吐槽下修改規則,讓外援有了參選資格。在2013-2015奪冠的兩季中,莫裡斯和馬布裡分別當選MVP。

北京三冠王

連斬粵新遼奪三冠

在通往3冠之路上,廣東隊是北京隊最大的對手。除了在決賽中馴服“華南虎”奪得首冠,在近兩次奪冠歷程中,北京隊均在半決賽中擊敗了廣東隊這個強大的對手。

三冠王之路:

2011-2012賽季

北京4比1廣東

2013-2014賽季

北京4比2新疆

2014-2015賽季

北京4比2遼寧

賀 電

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男子籃球隊:

欣聞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男子籃球隊榮獲2014-2015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總冠軍,在此,向全體運動員、教練員表示熱烈的祝賀!

北京男籃追求卓越,突破自我,披荊斬棘,四年三冠,充分展示了首都體育健兒奮發進取的精神風貌,奉獻出不畏艱難、勇攀高峰的寶貴精神財富,為首都贏得了新的、更大的榮譽,極大地激勵和鼓舞了北京市民。

望你們繼承與發揚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體育的優良傳統,毫不懈怠,繼續努力,發揮示范效應,提升北京三大球水平,打造城市名片,展示首都良好形象,激發群眾健身熱情,豐富市民文化生活,繁榮首都體育產業,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5年3月22日

幕后·體能師

完美的賽季 老馬謝克裡斯

4年3冠,38歲的馬布裡幫助北京男籃建立了一個王朝,他也拿到了早應該屬於他的MVP獎杯,這是對3冠領袖老馬最好的褒獎。馬布裡對跟隨了他七八年的私人體能師克裡斯充滿感謝,“沒有他的幫助,我現在不可能還在場上,可能早已離開了籃球。”

戰法 新政下 馬布裡常規賽蓄力

上賽季,當北京隊站上CBA最高領獎台時,所有人都以為,那座MVP獎杯應該屬於老馬,但現場主持人喊出莫裡斯的名字時,老馬並沒有失落,他將祝福送給了戰友,“他是最好的。”

本賽季,北京隊續約孫悅和張鬆濤,簽下張慶鵬,目標直指衛冕。

當賽季開始后,很多人並不看好北京隊,這支球隊在常規賽隻取得第4名。不過,馬布裡和隊友選擇相信自己。在半決賽戰勝廣東隊后,老馬終於喊出,“你們忘記了,我們才是衛冕冠軍。”

為了奪取第3冠,老馬在賽季前一個月與球隊會合,但他清楚,自己又老了一歲,加之此前的傷病,他與主教練閔鹿蕾達成了默契——常規賽自己更多地承擔串聯的作用,幫助國內的球員進一步成長,這是一支准備建立王朝的球隊必須走的一條路。

作出這樣的決定,也是為了適應本賽季CBA末節單援的新政。閔鹿蕾不止一次說過,“馬莫”組合無法在最后一節同時上場,這對北京隊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在這個聯盟裡,馬布裡和莫裡斯單拿出來並不見得是最好的,但他倆組合在一起是最默契的。”

在對外援新政的適應中,馬布裡保持全勤出場,這在他6個CBA賽季中是第一次。但因為年齡的關系,他場均出場時間由在佛山時的36分多鐘滑落到本賽季的33分鐘,是6年來出場時間最少的一個賽季,得分也降至場均18.3分。

魔法 全勤王 老馬MVP實至名歸

每逢北京隊的主場比賽,體能師克裡斯會在賽前一天去老馬的房間,讓后者在浴缸裡冰敷半個小時,然后幫其做一個多小時的韌帶拉伸,這是老馬最痛苦的時刻。此后,克裡斯還會為他安排一個呼吸訓練,以保証老馬在比賽關鍵的時候,能夠控制好自己的呼吸節奏,找到一個穩定的投籃狀態。

“克裡斯是一名非常優秀的體能師,每次的恢復過程雖然很痛苦,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想要保持好的競技狀態,隻能這樣。”老馬很信任克裡斯,在他看來,沒有克裡斯的幫助,就沒有他今日的成功。“這個賽季,我沒有缺席任何一場比賽,這是一個完美的賽季。”馬布裡說。

除了賽前一天每次3個多小時的治療,每逢比賽當天下午,老馬還會在克裡斯的幫助下完成一系列的熱身和拉伸活動。“主要目的是幫助他調動起身體的每一個關節。”克裡斯說,“這是每場比賽前都要做的,時間大約20分鐘,包括上肢和下肢訓練。”

賽后,克裡斯還會到老馬的房間幫他恢復,“每次跑跳之后,肌肉會有一定的損傷,這個按摩是為了理順肌肉的紋理,讓疤痕盡快平整。每次40分鐘,老馬的表情不算太夸張,可能他已經習慣了這種反應,可我每次做完都出一身汗。”

克裡斯經常在冬天穿短袖,“我的運動強度跟他們差不多。”每到客場比賽,克裡斯的行李裡還會攜帶一張可折疊的按摩床,用於老馬在客場的恢復。克裡斯笑言,這是自己來北京隊后最忙的一個賽季,因為照顧老馬的膝蓋是一項“充滿挑戰的工作”。

克裡斯的工作,不僅幫了老馬大忙,也幫北京首鋼建立了王朝,馬布裡也憑借自身領袖級的表現,拿到了加盟CBA后的第一座總決賽MVP獎杯。下賽季,當北京隊主場再次響起“馬布裡MVP”的喊聲時,屆時39歲的馬布裡將實至名歸。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