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中國足球改革
人民網>>體育>>正文

足球改革不隻為培養“隱藏的梅西”

王石川

2015年03月18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足球改革不隻為培養“隱藏的梅西”

繼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通過《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之后,中國政府網3月16日正式公布了方案的50條具體措施。“中國民間隱藏著7000個梅西”,日本《產經新聞》援引英國的調查結果稱,此次改革瞄准擴大足球人口,很可能激發出中國的人才潛能﹔中國富豪也在加速進軍歐洲足球界,勢頭不容小覷。(《環球時報》3月17日)

“中國民間隱藏著7000個梅西”?此消息一傳出,有網友認為這是“外媒挖了好大一個坑!”還有網友反問“不覺得這是嘲諷嗎?”更有網友提醒:“面還沒有和,就開始說我們的餅如何好吃了,就連鄰居象征性的客氣,我們也當成了餅的真味道。”不少網友在足球的改革和發展上有些妄自菲薄,不願也不敢接受“中國民間隱藏著7000個梅西”的推斷。

這種不自信確實有它的原因。一方面,梅西牛得讓人仰望,連想都不敢想我們會出1個梅西,更何況7000個呢?梅西是四次金球獎獲得者,有“球王”之稱,去年巴西世界杯上幾乎以一人之力將阿根廷隊帶進決賽﹔他目前效力於西甲巴薩俱樂部,已創造並正創造一系列耀眼紀錄。另一方面,我們的男足首次也是唯一一次闖入世界杯決賽圈,還是十幾年前。前幾年國足跌入深谷,這幾年正在緩慢爬坡,但與亞洲一流強隊尚有距離,離公眾期待也有不小差距。在此語境下,一下子冒出“隱藏著7000個梅西”的推論,確實讓很多人不太敢相信。

所謂“中國民間隱藏著7000個梅西”,不管是客套話或是一種良好祝願,其背后想表達的意思很直接,即中國足球改革有望帶給世人驚喜。這次足球改革的力度確屬空前,如公眾呼吁良久的足球管辦分離終於成真。正如著名足球記者馬德興所稱,此次改革方案的級別之高、力度之大,超過以往任何一次。當然有理由相信中國足球將真正走向職業化、市場化,有理由對中國足球的未來保持樂觀。

不必奢望中國足球真會出現7000個梅西,德國隊沒有出現1個梅西,不是照樣在巴西世界杯上奪冠?德國總理默克爾去年訪華時感嘆,“可能看球賽的中國人有上億,我們德國全國也沒那麼多人。”中國球迷多,這是不爭事實,但中國的職業球員並不多,權威統計顯示,“我們現在全國注冊的青少年球員不過3萬多人,可僅僅是日本東京的青少年注冊球員就有6萬多人”。這個數字足以說明中國足球首先在青少年數量上就輸了太多。

把足球搞上去,沒有捷徑,無非要做到兩點,一是打基礎,二是破束縛。如今,足球已經進校園,這是利好消息,將有望打下堅實的基礎。至於破束縛,當前的足球改革正體現了這一點。馬德興認為,“后面的任務就是如何讓這些措施落地,讓中國足球實實在在遵循競賽精神和市場規律辦事”。

去年10月,梅西在北京鳥巢體育中心踢南美超級杯比賽,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足球可能還沒有達到人們期待的水平,但越來越擁有影響力,越來越多的頂級教練和球員加入中國足球行列,我相信人們期待的一天必定會來臨。”我也相信,假以時日,足球改革一定能帶動國人強化鍛煉,促使相關部門重視群眾性體育,當水漲船高,中國離世界足球強國就會越來越近了。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