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王國”給中國足改的啟示

2015年03月18日10: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足球王國”給中國足改的啟示

  新華網裡約熱內盧3月17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姬燁)《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16日發布后,中國足球人都在感嘆春天即將到來。無獨有偶,在地球的另一端,巴西足球在經歷去年世界杯的慘敗后也在大刀闊斧地改革,其改革范圍之廣、投入金額之多令人應接不暇。兩個“金磚國家”的足球水平雖然不在一個層級,但是幾乎同一時期開啟的革新依然有不少可借鑒之處。

  高效和魄力

  巴西隊在本土舉辦的世界杯上顏面掃盡,但在慘敗面前,向來散漫的巴西人卻展現出異常的高效和魄力,他們更換了國家隊上至主帥下至隊醫的人選,又公布了一攬子強化青訓和聯賽擴軍的計劃。要知道,足球已融入巴西人的血液,足球場上的失敗在巴西會被無限放大,因此巴西足球人在改革的過程中不敢有任何懈怠。

  現如今,隨著《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發布,振興中國足球也成為中國體育的重中之重。職業化改革20年的中國足球,在發展的道路上更需要高效和魄力。

  青訓和比賽

  巴西國家隊主帥鄧加直言,如今的巴西隊隻有內馬爾一名超一流球星。巴甲傳統勁旅科林蒂安的青訓主管阿格內洛也說,巴西足球在選材、訓練連貫性以及足球人口等方面都出現了問題。巴西曾培養出球星無數,可就算這樣,他們依然承認青訓問題,並勇於變革。

  世界杯結束后僅3個月,巴西足協就宣布,投入1億美元在全國范圍建立15個標准化青訓基地,面向上萬名14歲以下的青少年、用統一的訓練方式打造青訓流水線。與此同時,為了讓年輕球員能夠多打比賽,巴西將在今年首度舉辦全國范圍的20歲以下(U20)青年足球錦標賽。

  現如今,中國的校園足球正蓬勃展開,青少年留洋計劃也方興未艾,中國的足球人口、青少年聯賽的水平等還亟待提高。但正如青訓專家阿格內洛所說,青少年足球要按照規律來發展,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切忌急功近利、不按規律。

  足球課和足球興趣

  可以預見,今后在中國學校的體育課上,足球將成為重要的教授項目。與此不同,在巴西學校的體育上,足球卻只是和籃球、游泳、排球等並列的項目之一,學校並未刻意讓孩子選擇足球。但是,據巴西體育部負責學校體育的卡佩利介紹,在巴西,一般男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個禮物總是爸爸送的足球。因此,足球在巴西早已不是課程,而是興趣。

  巴西的中小學大都隻上半天課,課余時間十分充裕,學生們在放學后也大都會選擇去踢球。巴西的家長也會從小讓孩子去踢球,不怕孩子受傷,並相信體育可以讓孩子變得更強大。

  俱樂部改名遷址不可想象

  在巴西上至巴甲、下至第三或第四級別聯賽,擁有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歷史的俱樂部比比皆是,而這與中國足球職業化20年一直堅持下來的俱樂部屈指可數形成強烈反差。推動實現俱樂部的地域化,鼓勵具備條件的俱樂部逐步實現名稱的非企業化,已成為中國足球發展道路上需要面對的問題。

  科林蒂安市場營銷總監費雷拉說:“我不太了解中國足球俱樂部的情況,但在巴西,如果一支球隊更改名稱或者更改所在地,那簡直難以想象。現在巴西經濟不好,巴甲俱樂部贊助商更迭十分頻繁,但是球隊的名字不會改,球隊的文化和屬地性非常重要,隻有先贏得球迷的情感,才能結出豐碩的果實。”

  研究巴西足球多年的巴西瓦加斯基金會足球社會學家費爾南多指出,巴西職業足球俱樂部大都創建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當時根本沒有贊助商的概念,因此這些俱樂部的名字大都以所在地及其歷史而命名,久而久之俱樂部的名字成了一種象征和標志,如果俱樂部改名,即便贊助商也不會同意。他還將中國和美國比作足球的新興市場,球迷文化還沒有沉澱下來,贊助商對於球隊的影響依然是主要的。

  免費球場多 俱樂部對外開放

  與中國目前運動場難尋形成鮮明對比,巴西的運動場遍地開花,且大都是免費開放。以始建於1965年的裡約弗拉門戈公園為例,作為該市最大的公園,它擁有數十塊足球場、籃球場、排球場和網球場,這些都免費向人們開放,沒有一堵圍牆。除了固定的足球場,任何一塊夠幾個人活動的空地上,幾乎也都能看到踢球者的身影,一些孩子甚至把街道也變成了球場,車輛也不得不為他們讓路。

  值得一提的是,與中國足球俱樂部對公眾緊閉大門不同,巴西各大足球俱樂部都對外開放。以中超球星孔卡之前效力的巴甲弗魯米嫩塞俱樂部為例,他們的俱樂部裡擁有足球場、游泳池、網球場、籃球館等,人們可以繳納並不高昂的會費成為會員,享受到俱樂部的各種體育設施。

(責編:實習生 邢煒煒、楊磊)

體壇熱點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