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排球联赛会借势迎转机吗

黄志阳
2016年08月24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晚,结束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征程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从巴西飞抵北京。在回国的多支运动队中,最受欢迎的当属中国女排

此战里约,中国女排在主帅郎平的带领下夺得冠军,国人纷纷点赞,再度掀起“女排热”。不过,不容忽视的是,眼下中国排球发展的大环境依旧不理想:排球联赛冷冷清清,市场化程度低;排球人口少之又少,项目基础仍较薄弱。此次中国女排能够再登巅峰,引发一系列思考——中国排球联赛能借势迎来转机吗?

全国人民都看女排

中国女排有多“火”?奥运会女排决赛,CCTV-1和CCTV-5两个频道并机直播。数据显示,两个频道的收视率高达7.99,市场份额为48.8%;也就是说,全国近一半的电视机都在播放该场比赛。关注度令人惊叹。

女排夺冠在社交媒体上同样反响热烈,赛后微博甚至出现了短暂宕机的情况。从决赛开打起的5小时内,女排夺冠相关微博互动量超过550万次,相关视频播放量达1.85亿次,郎平赛后微博晒金牌的互动量也有55万次。此外,众多文体明星争相送上祝福,盛况空前。

比赛成绩优异,赞助商也纷至沓来。中国女排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某运动品牌斥资近两亿元成为球队的长期赞助商,当时创下中国单支运动队赞助费纪录;而今,女排的“金主”们还包括数家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

这就是中国女排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排球大环境不理想

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国家队基础的排球联赛多年来惨淡经营。去年,尽管中国女排重夺世界杯冠军,但排球联赛竟然没找到冠名赞助商,经历了一个“裸奔”赛季。联赛上座率也非常低,长年维持在20%至30%,比如“十冠王”天津女排的主场,其常规赛场均只有五六百名观众。

全国目前只有十余支排球专业队,全部一线球员仅数百人,加上青少年梯队以及经常从事排球训练和比赛的人,总数约3000人。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可能是各女排强国里,排球群众基础最差的。

本届奥运会,头号攻手朱婷被国际排联评为MVP(最有价值球员)。得益于郎平的牵线搭桥,下赛季她将去土耳其联赛打球,开创了女排国手在当打之年留洋的先河。但朱婷只是特例,国内排球运动员依然无法自由转会。实际上,排球联赛尚未职业化,绝大多数俱乐部仍是体育部门管理下的专业队,主要目标是参加全运会。出于全运战略考虑,各队都不愿意让球员转走。

由于缺少赞助商,各俱乐部整体投入较小,排球从业者收入很低。据悉,目前国内大部分排球运动员的月薪仅为数千元,远比不上中超CBA球员。

职业化改革将启动

中国女排大热,排球联赛却冷,可谓“冰火两重天”。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联赛缺乏职业化运营。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教授鲍明晓说,“比起中超和CBA,排球联赛故事性、话题性太少,从媒体传播角度讲要差一些。”鲍明晓认为,这次女排夺冠可起到“强心剂”作用,但更需要“营养液”的支撑。“最基础一环是增强联赛和各俱乐部的吸引力,运营方要在包装、推广和媒体平台上做文章,进而扩大影响力。”

中国排协上个月宣布:从2016至2017赛季起,体育之窗取代中视体育,成为排球联赛新的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据记者了解,双方合约期限为“3+X”年,体育之窗拥有优先续约权,合同金额较此前中视体育的每年2000万元上涨不小,年均超过1亿元。对于此次合作,排协评价道:“这标志着排球联赛职业化改革迈出扎实一步,也预示联赛运营推广将向市场化和商业化迈进。”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文斌透露,排球联赛从2017至2018赛季起将逐步实施俱乐部准入制,争取在2020年实现联赛职业化。“排球联赛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刘文斌强调,“但职业化要稳步推进,不能以牺牲女排国家队的成绩为代价。”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